见证王家塘9号院环保力量的崛起

王家塘街9号院小区位于八宝街社区王家塘街上,目前小区已经开始进行厨余垃圾堆肥,家庭干湿垃圾的分类尝试,同时还进行了花坛和环保文化墙绘的打造。这使得9号院从一个普通的老旧院落变成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带头的小区,来看看他们是怎样做到的呢?

居民协同打造墙绘

缘起于2018年4月,八宝街社区组织小区院落骨干到堆肥试点小区王家塘街12号院进行参访学习,其中王家塘街9号院小区负责人曾阿姨就在其中。12号院的堆肥能手赵哥为参访者介绍了怎样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分类、小区厨余集中堆肥事宜,并讲解了堆肥区域、成熟肥料堆肥区、干树叶收集堆放区、土壤改良区的问题,曾阿姨记住了其中的关键词:“厨余垃圾”、“堆肥”、“土壤改良”。

参访学习厨余堆肥

此时曾阿姨突然有个想法,“我们自己的小区也可以在环境方面打造更好呀,也可以进行厨余垃圾堆肥、绿化的改良呀!”,就这样曾阿姨找到根与芽社区项目工作人员,提出要在他们小区做堆肥。我提醒她事无巨细,做堆肥之前需要进行居民的干湿垃圾分类,需要了解居民的需求、收集居民的意见等等,曾阿姨信心十足地说:“这些都不是问题,我们小区可以做。”


就在我考虑小区垃圾分类和堆肥的方案时,曾阿姨已经在小区中组建了一支由小区骨干成员组成的环保队,已完成项目实施需进行的和小区居民的沟通工作,收集好了居民的意见,只等专业人士的进驻和支持。

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同时曾阿姨自己做示范,牵头进行了垃圾的干湿分类,将餐前的厨余分出来进行小区内部的堆肥。


曾阿姨率先在自己在家中尝试厨余和其他垃圾分类

通过曾阿姨的带动,小区居民不仅进行干湿分类、厨余堆肥,还参与到小区墙绘打造和设计,并主动去周边小区收集不要的砖头,用来修建小区的花坛。小区打造出了3个绿化带,这不仅增加了小区的绿色覆盖,也为生活在其中的居民营造出了一个环保绿色的生活环境,更是调动了整个小区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也间接促进了小区的邻里和谐。

发放给每户居民的湿垃圾收集桶

只短短两个月,王家塘街9号院小区已经完成居民的家庭垃圾干湿分类和餐前厨余垃圾堆肥,一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又悄然诞生。

小区居民参与到墙绘制作中

墙绘前后的对比

(三图)居民用三轮车收集废旧砖头进行花坛打造

八月份开始到现在,我们堆肥一共解决了厨余垃圾将近50kg。新增的肥料已经运用到小区的绿化带中。

打造好的堆肥池和花坛

此项目依托环保进行社区营造,完善了王家塘街9号院小区的生态功能,使得花草盆栽变得规整和美观,并且成功发挥了土壤的改良功能,推动完善了小区的本土种植。


不仅如此,在整个花坛的打造过程中,居民从废旧砖头的收集到主动参与花坛的修建,使得他们更热衷环境保护和公共事务的参与,这为我们将来在小区中培育自组织做了更好的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