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 | 见证小区环保新力量的诞生

故事关于我们的老朋友八宝街社区,成都根与芽项目点能手魏蔚同学又有好消息分享,环保理念在社区院落间的自动传播,让我们看到行动的力量是自发的又深具感染。借此落地经验分享给每一位有志于从自己开始、从自己身边开始做点什么的朋友。

这段时间社区项目传来最多的消息就是关于9号院——“ 9号院居民小组已经成型了”,“ 9号 院自己要做堆肥 ”,“ 9号院去拉了一车不要的砖 ” … …总之就是9号院 “搞事” 了。 


这个“ 9号院 ”是什么? 原来它是我们的一个项目点小区,位于新华西路八宝街社区王家塘街,对,又是王家塘,成都城内万千老旧小区中的一个:长住户少、空间小、设施设备老。实际上根与芽和它已经相识了一年多了,当时我们计划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可惜踩点何协调多次,最终没有实施。原因明显而尴尬:分开以后也是混着拉走。 

搅水泥

尽管有点沮丧,幸好我们在反复的沟通中发现了小区里面的积极分子。当时我 们就想,即便现在由于客观原因不能开展分类工作,但是有人在就是有希望,我们总能找到突破点。之后涉及到简单的小区公共空间打造,我们就带着他们一起做,比如墙绘。大家参与进来帮画师布置场地,组织小区里的小朋友涂色, 以及帮助根与芽动笔后的维护工作。 

小区积极分子的阿姨大叔们在搬砖和拉砖

长此以往,只要有机会,我们都和组织社区参与讨论、参加培训等社区交流活动, 而我们讨论更多的,是关于小区公共环境怎么有效利用,怎么让垃圾减量分类可以落地实施且便于自我管理。 

搬砖

在今年5月,小区曾阿姨向我们表示小区计划整理出一块空地,修建小花坛,并且用绿化垃圾堆肥,重要的是修花坛的砖是废弃的砖。计划一出,小区积极分子们立马就拖了一堆废旧红砖码放在墙边,准备投入小花坛的修建。谈到想法的由来,领头人曾阿姨说:“之前我们参观了王家塘12号院的堆肥,发现堆肥还真是减量的好方法,我们暂时掌握不了厨余堆肥技术,不过可以尽可能的减少园区绿化垃圾,上次还和东方逸景小区交流知道了他们小区去捡废旧木料做栅栏、板凳的事情,所以我们就想既然花坛要用砖,那我们也可以去捡人家不要的砖来用,节约钱是其次,重要的我们也垃圾减量了嘛。”

码好的转

小区堆肥花坛的修建、管理和组织运行,以及如何贡献到更多社区环境治理、生活垃圾可持续管理的工作,都将被逐步列入 9 号院自己的管理工作中,我们也还要陪伴和协助 9 号院的伙伴们一起往下走。根与芽在这一块的工作理念就是:以人影响人,让小区带动小区,让小区的事情回归到小区  。我们将不断依此实践,也期待大家更多的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