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堆肥项目相爱相杀的过往

有段时间我经常被业内伙伴叫去分享我的社区经验,原因并不是那时我项目做得好,大家想学习借鉴,而是因为“搞砸了”。伙伴们提出的需求无外乎都是:“魏蔚,来给大伙讲讲你那个失败的例子呢!”  我当然明白伙伴们的想法:不是看我笑话,而是看看这个“坑”是怎么栽进去,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怎样避免栽“坑”。

项目点选点现场讨论

在一次我们主导的社区绿化垃圾堆肥中,因为附近居民一片反对,导致项目被迫停止。引爆点发生在2012年4月24日早上,当时我们凌晨5点协调运土车进场,在此之前的几个月,项目进展都按照项目书推进,筹备和硬件配置工作都很顺利,组织人员收集了很多绿化垃圾,还开展了2次有关堆肥的讲座。我们的堆肥区在小区内车道的一旁,之前是一块贫瘠的绿化用地,我们不仅考虑了实用性,还有美观性,因此专门找师傅用木头和竹子搭建了一个L型的棚子。当时我满心期待当渣土覆盖上树叶的那一刻,那意味着堆肥“事业”的开始。

在做堆肥准备

突然隔着车道的居民楼中一扇窗子被打开,随即听见吼叫:“堆啥子肥?不准在我家窗台上搞这些!”

然后就是更多的窗户被打开,更多的人吼:“弄起苍蝇蚊子,不准搞!谁定的?撤了!”

“这么臭,弄起走!” 几位住户走过来,手里拿着起子欲把棚子拆了,并且气势汹汹地拉着我,要我去物管签字,保证以后不在这里堆肥。


我当时才接触社区工作没多久,哪里见过这阵势,一会儿就被吼的脑子空白,无力解释,于是懵懵懂懂联系车,把堆好的土和树叶再运走。整个过程像是丢了魂儿,不知道周围的人说了啥,做了啥。作为一个社区工作的小白,心里的憋屈和郁闷可想而知,当时内心戏就是:“垃圾减量是好事儿啊,怎么这么凶,这么有意义的事情怎么就接受不了呢!” 最终竹棚子没有被拆掉,换作其它的用途,原本计划的“公共区域堆肥”变成鼓励大家在家中进行堆肥。


换到了更小的场地进行小范围的展示

所幸现在的我和其他社区工作的伙伴们学聪明了——这个“坑”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其核心就是“利益相关方分析”。在这个失败案例中“相关方”则是距离堆肥区最近的几十户住户,他们对这件事情看法和影响力被忽视了,所以即便整个堆肥项目取得物管、业委会、从事生态种植家庭的同意,最后还是被“轰走”。如果现在再面对相同的情况,我们也许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说服周围居民在自家窗户附近堆肥,但能协助愿意开展堆肥的相关方,了解他们的需求、态度和能力,一起就“做什么、哪里做、怎么做、谁来做”达成一致,让项目点得以建立。


成功有偶然,失败是必然,失败给人警示和参考,痛苦比快乐更能使人成长。白话说的好“失败更容易长记性”。

 将来会不定期分享大家我的“入坑”经历,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