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社区养成记——王家塘干休所项目点建设手记

“让每个社区都成为生态文明的推动者”--这是2011年成都根与芽开展社区环境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的理念。2016年11月成都根与芽生态社区建设行动项目正式在王家塘6号小区落地。我们希望通过项目开展,改善小区生态功能,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并培育出居民自主力量,持续开展环保工作。

“生态社区”一词貌似非常遥远,其实这关系到社区中的每一员和社区环境的关系。要建设一个良好的生态社区,从居民意识到社区硬件等方方面面均要考虑到。改变的第一步,从垃圾减量和正确分类开始。


垃圾分类 垃圾房大变身

当根与芽的工作人员初到小区时,看到小区里小小的垃圾房卫生状况比较差。环卫工人评价说:“很脏啊,有汤汤水水的时候更麻烦。”于是如何让垃圾房更好地发挥功效,成为我们工作的切入点。

“至少先要让居民知道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并给他们提供相应的条件。”根与芽负责社区工作的魏蔚着手改造的第一步便是将旧垃圾桶张贴醒目的分类标志,垃圾房内部墙面上装订垃圾分类宣传栏,引导居民进行正确的垃圾投放。

小区原有的垃圾房仅有4平方米,每天承载着350斤-400斤未经分类的垃圾。

改造后的垃圾房不仅更利于分类,也有宣传推广的功能。

为了更好地养成居民正确投递的习惯,根与芽连同社区的工作人员频繁对社区进行点对点的宣传。在我们的带动下,小区的垃圾从初步的干湿分离,逐步到后来将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及有害垃圾逐步分离开。今天小区里已经有叔叔阿姨们再也不是把垃圾一扔了之,而是耐心地将垃圾一一分类投放。

“分类是个有助于节约资源的好事情,我们都应该做。而且分类后垃圾房也不会那么脏,受惠的还是我们居民自己!”实行了一段时间的垃圾分类后,社区的一位叔叔这样说道。

居民逐步开始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

工作人员让居民了解到垃圾分类其实是一件影响自己生活环境的重要事情。


垃圾减量  化作春泥更护花


垃圾的可持续管理重点还在于源头减量。如何处理绿化垃圾是很多小区面临的问题,频繁的清运会增加小区人力及物力的投入。其实绿化垃圾稍做处理便是改善公共绿地土质的好东西,怎么可以浪费掉?于是根与芽在小区的绿化垃圾堆肥箱很快就建设了起来。

堆肥区选在了垃圾房的侧面,小区工作人员将一部分绿化垃圾和厨房垃圾放入堆肥箱进行堆肥,三个月后将作为肥料用于小区绿化,另一部均匀地铺在公共绿地上,通过自然降解让其为土壤提供肥力,保温保湿。

小区增设绿化垃圾堆肥箱

绿化垃圾堆肥已经初有成果

做堆肥的不光光来源于小区里的绿化垃圾,在做好了垃圾分类的前提下,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后湿垃圾也成为了为小区美丽添砖添瓦的好助力。成都根与芽与生物技术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引入适合小区的就地处理厨余垃圾的小型堆肥设备,逐步实现小区家庭垃圾源头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再用。


废物再利用 美丽社区自己造

现在小区里的绿地都有美丽的木栅栏,而这样的木栅栏可都是根与芽孵化的社区环保小组用废旧木料做的哦。“社区影响社区,社区带动社区”这正是是生态社区活力的体现。

小区内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社区志愿者用自己的双手营造美好社区


小区内的雨水收集装置

王家塘6号小区生态社区建设工作才刚刚开始起步,我们将持续致力于小区生态文明建设,并将这样的意识复制传递到更多社区中。正如成都根与芽的口号——“行动改善环境”。我们期待有更多自主的环保行动,共同去营造自然、健康和舒适的聚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