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大智慧——垃圾减量分类行动在校园(一)

成都根与芽一直致力于公众环保教育,把资源回收利用、垃圾减量分类回收等知识通过多种有趣的方式传递给大家。在学校,成都根与芽小组们不仅是我们绿色环保宣传大使,更在老师的带领下把把环保想法落地开花。 

6月,在西安路小学就开展了一场由循乐导师团带领各个班级组织的倡导垃圾减量、分类及回收的环保行动,张丽君老师带领的校环保社团和苗苗朵朵循乐队更是走在了队伍最前方。

张老师组织了队员进行了分组讨论、罗列出了校园最常见的垃圾:纸巾、纸盒、塑料袋、易拉罐、牛奶盒、红领巾、雨伞等。

针对这些校园垃圾,如何做到减量及更好地分类回收,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贡献了很多校园分类小妙招:

Ø 队员们在班上设置可回收物桶、其它垃圾桶,失物招领桶和废物再利用小桶。每个桶上都应该有配套的投放要求和管理规定。

Ø 可回收物桶里面放的是班上产生的资源型的垃圾,如:纸张、塑料瓶、洗净压扁的牛奶盒、洗净踩扁的金属罐。当可回收物桶装满后,值日生将其拿到校园分类垃圾桶中分类投放。

Ø 其它垃圾桶里面放的是最终要被环卫清运的垃圾:纸巾、被油污染的纸张、塑料袋、零食袋等不能回收利用的垃圾。 果皮等垃圾暂时投放在此处,后续商讨更好的解决厨余垃圾的办法。

Ø 班级失物招领桶里面存放的是橡皮擦、完好的笔杆、笔帽、班级捡到的硬币等物,废物再利用桶里面装的是短了不能用的铅笔、中性笔芯等有可能会被用来做手工的废弃物。

Ø 对于一些无人认领的伞将作为班级财产供有需要的同学使用,用完归还。

Ø 无人认领的红领巾、衣服和老师产生的快递纸箱包装及填充物统一由当日值日生送到校园设定的资源回收站。

更重要的是,同学们不仅仅把好创意停留在讨论,更让其落地生花。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利用周末收集了家里结实的快递纸箱,并用巧手将其改装成了多个可回收物箱送给各个班级。

每一个孩子一起动手,让垃圾减量、分类及资源回收利用不再仅仅是一句口号。丢弃垃圾这样一个小小的动作,通过孩子们的大智慧,也可以用更加环保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