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 海螺沟环保小义工之旅
                                          8月1日到3日,
由“旅人邮亭”主办,“成都根与芽”及“WABC”协办的「和孩子一起画一条街 海螺沟环保课堂小义工之旅」,带着许多环保小义工到海螺沟去进行三天两夜的公益活动

不知道来参加活动以前,小朋友们有什么期待—所以让他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取一个和自然界相关的队伍名称后,写下对这次活动的期待。有人期待看见动物及冰川、亲自测冰川的水、学习环保知识,还有人期待零废弃的旅行。小小的心灵,对大自然充满着好奇。

在讲完了零废弃及如何做到无痕山林的知识后,为了让小朋友知道如何垃圾分类,我们发下了一些带有垃圾名词的卡让小朋友尝试将卡片贴到对应的类别。其实很多家长跟小朋友对分类都很有概念,几乎都能分对,也知道为何这样分。

越向冰川靠近,跟爸爸妈妈沿路一起捡拾的垃圾越多,我们是环保小义工。

 

找找看,海螺沟在地图上的哪里?

 

海螺沟冰川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低海拔海洋性冰川,看着世界地图你会发现,同在北纬30度的其他国家都没有像冰川一样的地形,但是海螺沟却能因为地形屏障及气候因素,形成美丽的冰川。

 

冰川水

 

图片来源:https://wechatinchina.com/thread-446161-1-1.html

海洋占所有水分的97%,去除大气层中占比低的水分后,剩下人类能饮用的淡水中,冰川水是其中之一。我们便藉由舀水游戏,展示运水所滴出的水相当于冰川到家用水的消耗,让小朋友体验水资源的来之不易。

图片来源:http://tedxtaipei.com/articles/ted-ed-water/

因为海螺沟干净整洁的环境,让带有类胡萝卜素的藻类得以在冰川作用留下的小石头上生存。它们附着在石头上,形成了红石滩美景。小朋友发现了这个特别之处,并将它记录了下来。

 

学习了冰川相关知识,也动手一起检测冰川的水

 

一边走入原始森林,呼吸新鲜空气,一边寻找海螺沟特有动植物。大叶柳、麦吊杉、鹅掌楸、各种杜鹃、沙棘、松罗、蘑菇、蝴蝶等等,小朋友们找到了几种呢?沿途看到的垃圾都捡起来了吗?

 

 

将自己所写的期待卡念出来,来看看自己完成期待了没?不管是否有完成。大家都一起感受了大自然不同的面貌,变得更热爱它。家长们通过这几天和孩子的相处,也看见了孩子不同的样貌—即更成熟、更有领导风范了,也对大自然有了更多的尊重。在这里小朋友不仅学到知识,也交很多好朋友,最重要的是还有与父母一起走进大自然的珍贵时光。

 

 

感谢

所有参与的环保小义工、主办方旅人邮亭、成都根与芽、博物达人黄科老师、冰川专家刘巧老师及WABC全体工作人员

让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图文:阮若涵    编辑:谭朱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