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泡桐树小学“循乐童年”课程回望

作为循乐项目志愿者,我有幸参与成都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打造的“循乐童年”主题系列课程。在泡桐树小学二年级五班,学生们不仅了解到环保理念及垃圾分类方式方法,还学会理性地看待在个体成长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环境问题,从而生起更好地保护地球家园的决心。

跟着垃圾去旅行


课程以旅行为话题,同学们纷纷畅想在旅行中的期待和感悟,他们都表达最想去“干净、整洁、洁净”的地方,而“跟着垃圾去旅行”却是同学们第一次听闻。带着这样的好奇心,同学们跟随垃圾的“脚步”,了解了三个时间段的“垃圾旅行”,领会了垃圾分类的方式方法和重要性。在小组讨论中,同学们也换位思考,积极碰撞观点,更好地诠释了环保在我们生活中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通过垃圾分类的学习,同学们更好的掌握了垃圾如何分类投放,循环利用,并现场对班级垃圾桶的垃圾进行“清查”,整个过程想法纷纷涌现:“一张扔掉的干净作业纸,其实还可以当草稿纸用;一支扔掉的铅笔,体型不算短,其实还能继续使用……”之前还满当当又混乱的垃圾,在同学们的分类甄别中各自归位,继续发挥了它们应有的作用,践行垃圾分类和垃圾循环利用,对于改善环境,减少垃圾总量十分重要。

分类很简单


同学们在积极思考中结束了本节课,“跟着垃圾去旅行”旅程暂告一段落。真正的环保在于实践,相信我们泡桐树小学的同学们会再接再厉,更好的运用今天课程中学习的知识,为环境的改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是垃圾,不丢入桶

孩子笔记


特别感谢


四川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服务中心

泡桐树小学二年级五班许老师

课堂志愿者:丁丁妈妈、杨洁


对本活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在环保之路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