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 如果我们不退缩

2018年1月3日,开年的第二个工作日,有幸与根与芽的工作人员、资深志愿者以及来自成都万春小学、成都龙泉25小、成都泡桐树小学、成都七中初中附小、西安路小学等一众一线老师参访在校园零废弃之路坚持多年的绵阳市三台县西平镇狮王小学。有感,是为记。


传说中的狮王小学


收到园园的邀请时,我很好奇在一个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的村小里,能折腾出点什么名堂。印象中在去年的根与芽峰会上见到过上台领奖的李校,瘦瘦小小的身板,很难让人与“狮王”联系起来。

于是晚上回家欣喜地和小朋友们预告次日行程时,听到正在刷牙的他们好奇地问“狮王小学?他们全都用小狮王的牙膏刷牙吗?”我也就不以为奇了。

我答应帮他们去一探究竟,看看传说中的狮王小学究竟长什么样子。


一认庐山真面目


就在已经有人忍不住要下车步行的七拐八绕中,狮王村小总算映入眼帘。车没挺稳,就看到白色的外墙上一句醒目而奇特的标语“二十年以后?”(珍博士响彻宇宙的那三句话在车上时并没看到,此图盗自下车后拍摄此照的小伙伴)

你不能想象这所简陋的小学有多少面这样的外墙,这稀稀拉拉的几个大字已经算是轻饶了这面墙了,更多的墙面被更多的字覆盖——我似乎看到一个迫不及待要把所有已知的信息传达给孩子、老师和家长的校长还在冥思苦想为哪面墙穿新衣做冥思苦想状。


没有那么多伟人相片,也鲜见干瘪的口号,一面面墙上记满了他们与环保一路同行的点点滴滴。

师生种植园,3.12植树林,自制滤水池,干湿垃圾房,有机堆肥区,湿地小模型,绿色小银行……他们真的把环保践行得,活色生香。

环保的种子不光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还带动社区的居民反思对待垃圾的方式,甚至在全县范围的学校中兴起一股环保风。

激情澎湃的李校最骄傲的一句话就是:在这里,环保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

一个雄心勃勃的年轻人并不稀罕,稀罕的是终身战士。很多人的血从未热过,而他们的血从未冷却。像李校这样的人,还有很多。

午饭后是交流分享时段,我才知道自己置身在一个多么优秀的群体。有激情澎湃的李校,有好管闲事的体育老师,有洞察入微的德育老师,有1986年就参加工作却仍在自然教育和生态教育上孜孜以求的师奶级老师……当大家坐下来畅所欲言时,我脑海中闪现的却是——去你的通识教育——我们有哪一个老师是只学他/她所教授的那一科知识长大的?!我们又有哪一个人不是在家庭的熏陶、社区的影响下成人的?!并不是我们的教育落后于国外几何,而是参与教育的主体——尤其是老师,是否非要硬生生的把通识教育与学科知识割裂开来。

于是我听到一个为了静静地欣赏学校的鸟鸣而自觉提前到校的小女孩的故事,于是我听到了一个因为用自来水直接浇灌自己班的小菜园而导致菜苗枯死却转而带领大家探索如何浇菜的体育老师的故事,于是我听到了一个怎么细微观察每个孩子用餐、用心为孩子打饭、巧妙鼓励孩子不偏食、如何从节约一张餐巾纸做起的德育老师的故事……


当环保不需要标榜


在交流中听到一线老师们感慨最多的是,垃圾分类作为一个校园特色已经太普及了,申报国际生态学校还需要挖掘更多有创意的课题。


说实话,作为一个只是在不同学校不同班级友情客串老师的家长,我感觉不到来自学校评比的压力,所以当我听到此话时的第一感觉是——甚慰。


我们从来不是为了环保而环保,于我而言,它本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像饿了吃饭、渴了喝水一样,自然而然。


如果我们不退缩


去程车上,我问出发前一天晚上加班做年度总结到凌晨三点依然在六点多就爬起来参加活动的园园和蔚蔚,“面对自上而下的体制淡漠以及执行偏差,自下而上的意识淡薄甚至误会曲解,你们有绝望的时候吗?”

姑娘们豪迈的笑声清脆而爽朗,洒落一地。

我爱听姑娘们爽朗的笑声,它足以淹没工作中偶遇的不顺带来的所有灰心。

她们爱好环保。她们与自然建立连结。她们具有穿越重重迷雾将冷酷但不至绝望的现实与自身不懈努力连结的能力。多年后,我们呼吸的新鲜空气和头顶迷之不去的蓝天很可能就出自一个个这样的她们之手。

如果我们不退缩,就可能欣赏到像她们、他们一样的这样的NGO从业者、志愿者、语文老师、数学老师、体育老师、德育老师、心理学老师、小学校长、中学校长、大学校长。

如果我们不退缩,就可能孕育出像他们一样的这样的,孩子。

正如莎翁在其名著《一报还一报》所写的:

      Our doubts are traitors,

       And make us lose the good we oft might win.

       By fearing to attempt.

疑惑是种背叛,使我们遇事畏缩,

输掉本可赢得的好与善。

只要我们不退缩。


 作者介绍





单小燕根与芽循乐童年项目资深志愿者,2014年开始参与环境教育课程教学,2017年在蒙彼利埃小学组建环保社团,带领社团孩子学习零废弃理念,探索零废弃生活。


根与芽“循乐童年环境教育”项目资助方

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四川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服务中心

阿拉善SEE基金会

熊猫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