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循乐的种子,又生根发芽了

2017年12月,成都根与芽环教团队受陶源妈妈邀请到泡小二年级5班班开展“垃圾分类”主题课程(点击这里回顾),课程介绍了垃圾当前处理方式及影响并带着孩子探讨了班级中垃圾分类的方法,孩子们不仅学到了知识,在老师、家长的支持下也在积极影响更多人。2018年初,班级5位孩子组成环保小组利用参与创客大赛的契机进行了调研、宣传,编排了儿童环保剧,以此呼吁同学们一起关注纸类垃圾问题。此次活动为一年级5班的弟弟妹妹的儿童剧表演。他们的行动就是对课堂很好的反馈,也是环境教育的魅力所在。

---- 圆姐写在前面的话


2.5班公益创客活动 -- 

为教室里的作业纸找一个家


   作者:陶源妈妈    


2018年3月26日下午,刚刚做完广播体操,2年级5班的小泡泡们有的拿着非洲鼓,有的拿着尤克里里,有的披着五彩的霞衣,有的穿着白大褂,他们陆陆续续来到了4楼的舞蹈教室。推开门,舞蹈教室也变得不同寻常,金黄色的幕布映入眼帘,这是有什么重要的活动吗?

不一会儿,1年级5班的小朋友手牵着手走进舞蹈教室,乌溜溜的大眼睛满场大转,一脸的懵懂和期待。


序曲:2.5班的尤克里里合奏《茉莉花》给今天的表演拉开了帷幕。


小剧场开演:“爸爸,妈妈,还有我,大海里的家是多快乐!海风吹起,波涛起伏,遥远天边,落日西沉!”



这首婉转、悠扬的开场曲改编自金子美铃的童谣《船上的家》,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辽阔的大海里生活着幸福的海豚一家:爸爸布拉奇,妈妈芙蕾雅,他们共同照顾着可爱的海豚宝宝妮娜。突然,有一天,妮娜觉得肚子疼,捂着肚子,一直叫“ 妈妈”,爸爸和妈妈赶紧带着妮娜去大海里的“螃蟹医院”找谢(蟹)大夫。


   


只见谢大夫踱着小碎步,横着走了出来,得意地舞着她的手术钳子,嘴里还唱着“左手一夹似麻药,右手锋利似剪刀”。谢大夫认真地给妮娜做检查。可怜的是,谢大夫不得不给妮娜做手术。

谢大夫举起手术钳,从妮娜的嘴巴里掏出了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玻璃瓶、易拉罐、塑料罐子,甚至还有塑料袋……。

儿童剧表演


谢大夫疑惑地问:“这些东西,怎么跑到了妮娜的肚子里呢?”原来,并不是因为海豚傻,把垃圾也吃到肚子里,而是因为海豚的视力不好,在大海里,塑料垃圾非常的多,特别是当塑料袋漂浮在海中,样子就特别像海豚的食物——章鱼。

听到这里,小朋友们从刚开始的不理解、误会、甚至有一点嘲笑的声音,突然变得鸦雀无声,并开始为小海豚的健康和海洋的生活环境感到担忧。

幡然醒悟 垃圾分类从教室做起

当1年级5班的小朋友们不知所措的时候,2年级5班的哥哥姐姐给出了建议:“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我们身边做起,慢慢改善我们的环境。将教室里的作业纸分类投放,当作业纸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可以送给环卫工人。”

就这样1.5班的小朋友都非常积极的加入了2.5班“为教室里的作业纸找一个家”的公益创客活动。

奏响“快乐的5班”

“5班让我快乐,泡小让我快乐……”2.5班的非洲鼓演奏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班级,90个小朋友,因“5”结缘,因小海豚妮娜和他的爸爸妈妈的故事,在90个孩子的心中种下了环保的种子,相信他们终有一天会生根发芽。

塑料:最大的海洋杀手

为了让两个班的孩子进一步理解海洋环保的意义,老师、家委会为孩子们提前准备,通过环保组织“根与芽”的推荐,找到“塑料:最大的海洋杀手”的视频,让小朋友们更深刻地了解海洋污染的严重性、海洋环保的现状与未来,警醒我们现在就开始行动,从日常生活中培养环保的意识。


环保调查,2.5班在行动

2.5班的全体同学在创客小组的带领下都纷纷加入环保调查的浪潮中,瞧,他们来了……调查活动得到了德育部彭主任和老师们的积极支持。2.5班教室里的纸张垃圾分类投放从上学期末开展以来,也遇到过困难和挑战,通过今天的活动,小朋友们更进一步认识到环保的重要,也坚定了信心要坚持做下去。


本活动部分物料

由四川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服务中心支持


文稿:陶源妈妈 | 图片:杨璐绯妈妈、张艺凡妈妈、唐正豪妈妈、张玥妈妈、刘合一妈妈、谭安安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