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 循乐校园与迪士尼地球月的碰撞

“循乐校园共享行动”是成都根与芽发起的“循乐童年”子项目,旨在通过社会各界志愿者和学校师生的共同实践,为校园环保建设做贡献。本年度共享行动第二期在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成功在成都特殊教育学校展开。

来自迪士尼(中国)的20位志愿者与特教学校30余位同学和老师在协同行动中被分成4组,分别是:需要体力活的“搬砖组”、骄阳下的“挖地组”、考验眼力的“植物挂名牌组”、不仅登高还望远的“鸟窝安装组”。期间有交流的快乐,也有收货的满足。


1、搬砖组

成都特殊学校后期会修建一组堆肥池,便于将绿化垃圾和部分生厨余资源化利用,减少垃圾清运量。王家塘堆肥专家赵从清老师带领学生和志愿者一起做修建前的准备工作。将规划区域清理出来,植物进行移植。

▲  这些砖首先需要被移开,志愿者们启用了搬砖流水线



▲  搬砖结束后,大家一起把遗留在另一块地上的小盆栽种植塑料膜捡了出来,继续使用里面的花土。


2、挖地组

这一组的条件是最严苛的,艳阳高照,没有遮挡。退休教师秦朝安、任德琼有丰富的耕种经验,他们带领志愿者开垦薄荷种植园。


▲   挖地小能手

▲   捡一些树枝,做成小栅栏

▲   土壤变色了?因为撒了王家塘的堆肥


3、植物挂牌组

校园里有丰富的植物,植物学专家进行了前期调查,将校园内的主要物种定名,还将植物名称、特点呈现给孩子。后期学校会协助在名牌上添加盲文,让每一个孩子平等的享有和自然做朋友的权利。这一组考验的是观察力。带领者苹果姐姐将大家分为两组展开体力和眼力的比赛。

▲   看图找植物

▲   又找到一棵


4、鸟窝安装组

自然导师闪电带领大家观察校园中的鸟,并展示鸟巢的结构,和大家一起寻找合适的位置帮小鸟安装房子。

▲   “别墅款”鸟窝


▲   “朴实草制款”鸟窝

▲   模仿鸟儿的自然窝

鸟房子不一定会有鸟儿来住,不同的鸟有不同的栖息特点,本次活动主要是为了让志愿者和孩子们对鸟儿有足够的了解和关注,激活他们与自然的联结。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会持续观察是否有鸟儿入住哦!

活动接近尾声,秦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太极拳,感受天人合一的智慧。古老的中华文化注重尊重自然,顺应自然。面对垃圾剧增,生存的环境的破坏,动植物面临的灾难,我们都应放慢脚步,思考如何前行。


活动续


活动结束后,气温降下来了,戴老师带领孩子在薄荷园种下了薄荷苗,看着刚种下的小苗芽,同学们默默祝福它们茁壮成长,也对薄荷成熟的样子满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