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教育 | 我心中的“零废弃”

本文作者为成都根与芽循乐校园“狮王中心小学校”校长李登文,本文在原稿基础上略有删减。


听说零废弃,就在一年前,那时我们叫“环保”,接触环保是在5年前,那时我们叫“节约”。这一切改变都与一个知名环保公益组织——“成都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 有关。零废弃是一种理想,一种目标。它提倡资源管理最优化,资源利用率最高,对环境影响最小,同时废弃垃圾无限趋向零,就象数学中的极值,无限接近。追求零废弃目标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精神。环保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


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根据国办发(2017)26号文件精神,印发《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作为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实际行动,到2020年底,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


今天是第一个零废弃日,写点文字记录点滴,算是纪念,更是期待。


一、树立环保理念,营造氛围,确定目标。我校是一所农村小学,地处四川省三台县西平镇狮王场镇泉水湾,周边山清水秀。学校现有六个教学班,二个幼儿班,学生320人,占地面积16亩。学校以“为20年以后做准备”为目标,以“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带来变化”为理念,践行环保思想,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寓教育于活动,落实每月一活动,每月一主题。学校从2012年开始,在校内取消垃圾箱,班级分类回收变卖。开辟学校校门囗属于学校的一块废地进行生态种植,不用农药,不用化肥,缺肥就用学生尿液兑水灌,底肥就是植物杆和树叶杂草形成的堆肥,有虫就逮。这样不仅种出的菜,粮食生态环保,还能改良土壤。不会种地的老师学会了,学生也体会到其中乐趣,可能正因为此,我们环保项目连续四年省上获奖,环保进课堂,进社区,反响好,得到各界认可。不仅多所学校到校参观学习,《三台电视台》、《四川农村日报》也进行过多次专题报道。学校还有“百米环保墙”,普及宣传环保法规、伟人论环保、古代环保、环保日历、环保名人、环保节日等,30米环保长廊涵盖学校的环保历程。学校的滴水灌溉、人工湿地水循环系统、鸟园、绿色银行等场地对师生也有潜移默化的熏陶,让每位师生自然而然地树立尊敬自然爱护自然的环境意识,争做环保代言人。


二、倡导废物回收,循环利用。我们校内实行了垃圾四分类。首先——干湿分类,这个最难。这个必须全校师生共同行动,一起完成。特别是家属,幼儿园小朋友,厨房工人。这一个目标在本学年上学期基本完成,我们的家属主动将厨余垃圾放在桶中,教师主动到食堂洗碗等。干湿分类最难也最重要,因为干湿混在一起这不仅要产生气味,而且还有可能产生可能致死的有害气体二恶英。二恶英本不存在于空气,它来自是塑料不完全的燃烧,或者塑料与湿垃圾混合燃烧。过去,我校总有人把废垃圾烧了,现在是再没人烧垃圾了。其次——可回收物分类,这个不易彻底。受市场影响,前几年,矿泉水瓶几分钱一个,2017年矿泉水瓶几毛钱一斤,师生的热情也随着变化。第三——可做堆肥的树叶果皮分类,果皮是厨余垃圾是湿垃圾,要进厨余垃圾处理池,村叶等进入堆肥池;最后——危险物品分类,如电池等,这个我们还没有能力处理,但师生已经有概念,即它们处理不好对土壤水等污染较大。在纪念第27个全国土地日活动里,我有关于此的获奖对联分享:


“上联:半颗电池入土,三千土壤遭污,不怕! 

下联:一部法律出炉,亿万臣民受益,皆知! ” 


至于废物再用,组织学生做手工、用纸屑造再生纸、厨余垃圾制酵素、制堆肥、滴水灌溉等无不是很好的实践。滴水灌溉的水管是原来抽水用的,由于该井水浅现未用,恰楼顶水塔水满溢到楼下乱流,我们就用这水管接到水塔处,让水顺着水管溢出来,在水管下游处钻小孔,只要小孔有水迸出,不仅预示水塔水满,而且可以浇灌我们的花草,很是好看。环保宣传栏也是一个旧架,原内装大玻璃,现改成小块旋转,方便观看和更换。循环使用是节约,更是美德。有感于第49个地球日,写了幅联赞美这美德—— 


“ 绿草坪,他护,您护,我护,护千乡习俗;

蓝花裤,父穿,子穿,孙穿,穿万世家风。”


榎本英刚也说,世界上最多的能源并不是太阳能,而是每个人的创造力


三、体现循序渐进,以人为本。既要有看得见的明规,又要有深得人心的环保文化。既有规章要求,又有做环保代言人的引领。全校师生由被倡导到主动做到:不乱丢乱扔、看见垃圾要捡拾;节约用水用电、随手关水关灯;环保出行,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用品;垃圾分类、废物回收、循环使用。我们为巩固垃圾分类的成果——“ 绿色银行 ”进行了几次改进:先直卖,再学校贴钱用物兑换后再卖,以兑分评“小明星”和“环保追梦人”为主。我们的培训进课堂进社区,我们的激励进课堂进家庭。为提高环保技能,一边请专家到校,另一边走出去学习——曾到甘肃、北京、成都学校参观体验,参加成都根与芽八周年庆典,在成都听珍﹒古道尔演讲。并用诗歌记录这些美好的体验。分享我自创的环保诗词《长相思.治污》:


“你也愁,我也愁。 愁到妈妈心里头,黄河水断流。 痛亦悠,恨亦悠。 浊气污泥天地忧,清明百姓求。 创环境友好学校纪实:昔时屋漏雀难留,换瓦添砖清水沟。鸟悦晨曦啼雅韵,花香四季显风流。生吟五典天天进,师阅千篇步步牛。友好校园知几许?莘莘学子梦中求。”


至于孩子们的自创诗词,且看我们四年级学生周婷分享:


“ 感种菜除草——热爱劳动勤种菜,菜地杂草冒出来。左挖右出直冒汗,地里杂草被除完。小小种子种下去,快快发芽快长大。爷爷见了笑哈哈,奶奶吃菜把我夸。”


万事万物都有规律,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每个阶段都各有重点。该养精蓄锐时,别着急出人头地,该持续努力时,也别企图一鸣惊人。通往成功最快的路,不是找寻捷径,而是脚踏实地。2018年5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零废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部分,零废弃路上肯定有许多困难,要静下心,多吃苦,多学习,多交流,我们下一步是鼓励师生用创新的方式深入源头减量。让环保文化乘生态文明建设之东风与时俱进,深入人心。


成都根与芽环境教育志愿者与工作人员合影

(前排中举“行动改善环境”横幅的男士为李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