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邀请 | 来一场关于菜篮子的约会

小时候很少有塑料袋,大家买菜都是要用篮子的。大人都会把塑料打包条积攒起来编成好看的篮子,花纹、形状都很有讲究。即便没有篮子,总有当下可用的办法把东西拿走。我脑海中始终还存有那样一幕场景——帮家里人去街上买菜时发现忘了带篮子,而这个摊贩没有塑料袋,旁边一位提供塑料袋的摊贩不舍得免费给我塑料袋,就出主意让我掀起裙子的一角把菜兜回去,这样也反而掌握了一个装菜小技能,直到现在也偶有使用。


小时候常用类似这样的篮子,记忆中会更好看

南方竹子多,竹编的篮子相较于北方更增清新文艺范儿。遗憾的是,不论是何种材质,篮子都早已不是人们生活的重要角色,二十多年来,塑料袋彻底将它们赶出了历史舞台。


我们总是这样,上一秒还在痛斥塑料袋对环境的破坏,下一秒便很快地忘记之前对它的厌恶和鄙夷,继续娴熟地扯下一个又一个塑料袋。消费主义已经让我们对自己下意识的购物行为变得失去觉知,似乎那长久以来使用塑料袋的习惯是理所应当的。


有这样一批人,愿意思考和实践对环境有利的生活习惯,跳脱出对塑料袋的依赖。他们就是成都七中初中附小3.6班零废弃班级的老师、孩子及孩子家长。他们在暑期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白色污染消除行动”,用打卡的方式比谁可以持续更久,使用更少的塑料袋。


美丽的“菜篮子挑战赛”妈妈志愿者

高效率的班级妈妈志愿者们负责确保篮子在暑期到达各家庭

(图片:家长志愿者)


活动才开始不久,各个家庭的挑战记录及心得已经很鼓舞人了,来跟随我们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