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强制分类 我们有话要说

2016年6月28日,成都根与芽邀请政府部门、民主党派、研究学者、垃圾分类回收企业市民等社会各界参与了《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工作(征求意见)》讨论会,对6月20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提出意见。


两个小时的讨论会,由成都根与芽执行主任罗丹主持,各参会人员积极发言,将自己的修改意见及其原因在会议上提出,并供会议讨论。



同时,此次研讨会更是增加微信群直播,众多关心垃圾分类工作,关心生态环境的网友通过直播关心进程,并积极参与了线上讨论。

讨论会最后,网友们的意见经过汇集整理,在现场讨论会上展示,实现线下和线上讨论会的结合,会后,此次讨论会的内容已整理成稿,并呈交给方案牵头单位发改委。


在此感谢所有到场的及线上积极讨论的各位热心人士。大家的关心的支持,一直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精彩观点1、从立法的级别 ,明确方案的法律地位,建议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出台.

2、居民应该被列入强制对象名单内,明确提出,不分类不回收.

3、明确强制“城镇范围内责任主体明确的公共机构和企业”进行分类的法律依据及未按要求分类的处罚制度及法律依据.

4、建立监督体系,强制进行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5、要求企业生产产品时,增加产品标签绿色化,明确告知公众所产生的包装、产品属于哪一类垃圾。

6、目标应增加要求强制分类城市、主体“建立包括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在内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统计制度”摸底现有垃圾产量、分类量、试点效果等数据,并将信息向社会公众公布。

7、公共场所增加“生态脆弱的旅游景区垃圾”,产生垃圾的主要群体有,景区范围内居民,景区管理单位,游客。景区游客监督责任交由旅游公司,没尽到义务,可以由公众拨打监督举报热线,环保部门处罚.

8、建议有害垃圾的名目应该细致明确,增加有害垃圾名目表,明确有害垃圾定义。

9、在方案中应该添加有机溶剂、化妆品、喷雾、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烟雾探测器、美发产品.

10、增加明确要求将垃圾分类教育直接放入学校的课程体系, 学校必须组织每届学生参观垃圾中转站、垃圾压缩站填埋场、焚烧厂、再生资源工厂,了解垃圾处理的全过程。

11、明确垃圾分类督导员由哪些人员组成,建立公众咨询委员会。

12、加强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要求实施本方案的主体需进行信息公开,并且应该是对整个城市的垃圾处理信息的全部公开,明确发布垃圾处理信息的时间、途径。

13、建立科学、可量化可追溯的绩效评估体系,并明确设置目标考评年限。